中新網1月7日電 據“中央社”報道,第114屆美國國會當地時間1月6日正式開議,民主黨在聯邦參眾兩院位居少數,共和黨全面掌握國會山莊,但兩黨內部意見各異,可謂是史上“最分歧”的國會。美國總統奧巴馬已邀請聯邦眾議院與參議院的兩黨最高領袖下周會談。
  新就任的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男性430人,女性104人,當中包括442名白人、46名非裔、33名拉丁裔與12名亞裔議員;白人仍占國會多數,少數族裔與女性議員仍遠低於人口比例。
  議員平均年齡57歲,參議院為61歲,眾議院為57歲;最年長的是85歲的民主黨籍眾議院柯尼爾斯(John Conyers),30歲的共和黨籍眾議員史提法尼克(EliseStefanik)是最年輕的國會成員。
  猶他州選出的眾議員勒夫(Mia Love),是共和黨首位非裔女性國會議員。
  根據國會研究處(CRS)統計,114屆美國國會議員中,184人出身律師,98人來自陸海空各軍種;多人來自於公職服務,10人為前州長,32人為前市長,251人為前州議員。
  此外,民主共和兩黨議員政治意識形態與政策觀點,由左至右,由自由到保守,差異甚大。有議員競選期間揚言彈劾總統奧巴馬,推翻醫改法案,也有議員強烈反對區域經貿協議。
  美國國會支持度雖長期偏低,但未影響憲法賦予的立法與監督權,白宮政策、人事案與預算能否過關,考驗兩黨協調能力。
  另據報道,白宮表示,已邀請聯邦眾議院與參議院的兩黨最高領袖下周與總統奧巴馬會談。
  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表示,他們在1月13日的會談中將討論賦稅改革、美國基礎設施現代化和外交政策。  (原標題:美史上“最分歧”國會開幕 奧巴馬邀兩院領袖會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op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