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13日消息(記者滿朝旭)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今天(13日)開始,南方地區新一輪的強降雨又到來了,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中央氣象局、國土資源部等部門要求各地嚴陣以待,做好防災準備。
  5月8日到11日,南方經歷了一輪強降雨天氣過程,像深圳這樣的大城市被打了個措手不及,水漫鵬城。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雖然降雨量大,但南方大江大河形勢平穩。國家防總最近一次會商分析認為,本周我國多地還將迎來強降雨。
  工作人員:截止到12日上午的8點,我們統計的廣東省這次過程的面平均降雨量達到108毫米,由於這些降雨區前期的江河水位比較低,這次降水造成的超警戒水位的河流並不多,僅有12條,而且都是小支流,大江大河總體還比較平穩。據預測,我國又迎來新一輪的強降水過程,南方主要是在江南、華南,北方吉林和遼寧也有一次比較明顯的降水過程。國家防總針對新一輪強降雨,又加派了4個工作組,分別趕赴福建、浙江以及吉林和遼寧等地,協助和指導地方做好防汛抗洪的工作。
  對於新一輪開始的降雨,中國氣象局氣象分析師陳青昊認為,南方的強降雨相對集中,應特別留意。
  陳青昊:第一輪將集中在13-14日,貴州東部、江漢南部、江南、華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會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區有大暴雨。第二輪將出現在16-18日,江漢、江淮、江南、華南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有暴雨,局部地區有大暴雨。未來兩輪強降雨落區比較一致,江南一帶13-14日雨勢猛烈,像南昌、長沙、杭州、上海等地都會出現中雨以上級別的較強降雨,一定要註意交通安全。
  剛剛春夏之交,雨勢就這麼猛,和同期相比這種現象是否反�
  國家氣侯中心研究員薑彤:今年和去年相比,最近這段時間還比較正常,近期要關註西南季風對中國的影響,它先影響廣東再往北到長江流域,中國的整個汛期就開始了。
  汛期開始,災情也將陸續出現。根據初步的統計,目前南方強降雨造成廣東、湖南、江西等省52.68萬人受災,倒塌房屋1400間,緊急轉移5.33萬人,受災農作物22.83萬畝,其中湖南省1人因山體滑坡死亡。對於次生災害防禦,國土資源部應急中心主任田廷山作出特別提醒。
  田廷山:華南的地質災害群發可能性比較大,應該防止群發性地質災害。規模比較小,分散比較多。尤其是分散居住的一些農戶要註意防止房前屋後的地質災害。汛期以後,也註意由於汛期引發的一些泥石流災害∩驕幼〉吶┗Ц樂股教蹇逅鸕牡刂試趾Α�
  因強降雨導致的次生災害還給道路交通帶來影響,12日凌晨,深圳北到光明城區段有一處山坡發生泥石流,鐵路部門決定封鎖水害區段,連夜組織400工程技術人員趕赴現場搶修處置,並停運部分廣州南到深圳北動車組列車。廣鐵集團宣傳部工作人員袁鋼表示,目前受損路段已經恢復通車。
  袁鋼:廣深港高鐵的動車組列車已經恢復了運行,針對近期雨量相對頻繁的情況,鐵路部門將會加大人員投入,鐵路沿線組織24小時不間斷排查。
  從8日開始,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5天以來一直籠罩強降雨的天氣當中,廣東、廣西等多省區遭遇洪澇。大小城市紛紛受到大雨的洗禮。昨天白天,暫時沒有大量的降雨,只不過這並不是雨過天晴,而是下一波大雨來臨前的短暫停歇。  (原標題:南方地區將迎新一輪暴雨 汛期即將開始_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op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