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記者 許軍
  玄武區鐵北地區一直作為城市化工業、大型倉儲企業的集聚區,生產、生活功能混雜,城郊接合部特征明顯。近年來,南京拉開了傳統工業轉型發展、老工業基地更新改造的序幕。近日,南京市規劃局在規劃展覽館對《南京市玄武區鐵北地區城市設計》進行公示。對於鐵北地區的定位要求是:未來該地區將形成總部經濟產業基地,成為城北的核心區。
  避免大拆大建, “織補+重構”為主
  此次規劃範圍為西至黃家圩,南至玄武大道,東至農場山一帶,北至網板路-營苑北路一帶;其中重點地段城市設計範圍為紅山路-丹霞路-華飛路-經五路-鐵北路合圍的地塊,共計2.13平方公里。
  目前,位於該地區的南汽、華電、華飛等工業企業用地已啟動整治搬遷,一批城中村,危舊房改造將按照“動遷拆違、治亂整破”的總體要求開展實施,市園林實業公司提出將位於片區內的權屬用地進行整合運作,城市功能和空間結構調整面臨重大機遇。規劃顯示,該地區以片區整體改造為思路,取代原本零星改造模式,將尊重現狀,以剩餘可利用土地為基礎,避免大拆大建,通過“織補+重構”,完善片區的總體結構。
  紫金山、幕府山、小紅山等要建立聯繫
  記者看到,此次規劃的特色為在更大範圍內充分利用城市景觀資源,通過景觀大道、帶形公共活動廊道、視覺通廊的結合,建立紫金山、幕府山-濱江風光帶、紅山動物園、農場山郊野公園之間的聯繫。
  按照規劃,紫金山至幕府山以及小紅山至紫金山將通過視覺廊道達到遙相呼應、彼此可見的效果,而小紅山至農場山郊野公園之間以及鐵北中心區和幕府山-濱江風光帶將利用公共活動廊道、景觀大道建立聯繫。
  核心地區打造無機動車綠色廊道
  規劃指出,在確立廊道的前提下,將塑造明確的核心及廊道關係,在規劃範圍內形成“兩心兩園、兩廊一帶”的整體結構。其中,兩園為紅山動物園,農場山郊野公園;兩心為科創智慧中心、商務商貿服務核心,兩廊為林蔭商業活動廊道、綠色商務休閑廊道,一帶為科創特區研髮帶。
  據瞭解,林蔭商業活動廊道將是“連接式”景觀大道,在道路兩側結合建築底層空間,設置商業步行道、集中廣場、小型服務設施,打造線性公共活動廊道;科創智慧中心位於林蔭商業景觀廊道的東端,形成以科創公園為中心,周邊集商業商務、文化休閑於一體的公共活力核心;科創特區研髮帶為玄武科創特區的組成部分,沿鐵路線及鐵北路形成一條帶形的創意商務辦公區。
  此外,規劃特別提及,在商務商貿服務核心中將打造一條綠色商務休閑廊道,北接丹霞路北側的景觀山體,南系鐵北路南側的休閑公園,整條廊道不引入機動車交通,形成地塊內部以慢行休閑為主的綠地景觀廊道。
  紅山路
  玄武大道
  營苑北路
  經五路
  科創智慧中心
  龍蟠路
  科創特區研髮帶
  林蔭商業活動廊道
  商務商貿
  服務核心
  紅山動物園
  綠色商務休閑廊道
  農場山
  郊野公園
  兩心兩園、兩廊一帶示意圖。
  金陵晚報記者 劉鵬 製圖  (原標題:鐵北核心區將建無機動車綠色廊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op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