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預防癌症須知峽導報
  臺抗癌食物海網(微博)3月10日訊 據新華網報道,動不動就暈眩、手腳麻,小心不是貧血,而是罕病找上門。
  據臺灣媒體報道,臺灣一名郵局女員工4、5年前出現暈眩,一走路就頭暈,跑遍各醫院,一開始以為內耳不平衡,沒想到變本加厲,發作時甚至無法站穩,噁心反胃,看東西復視、一片模糊,經神內醫師檢查確診罕辦公室出租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
  高雄長庚神經肌肉疾病科網路行銷主治醫師蔡乃文表示,病人從30多歲就有暈眩癥狀,最嚴重時無法工作,一發作就請假1至2個月,苦不堪言且遲遲找不出病因。
  多發性硬化症原因不明,被認為是自身免疫系統攻擊神經髓鞘票貼引起,好發20至40歲女性。臺灣約1100多位病友,屬罕見疾病。
  多發性硬化症臨床癥狀千變萬化,有時難以察覺。隨著破壞的神經區域不同,病人可能會有頭暈、四肢麻痺、暈眩、視力模糊等癥狀,有的前後癥狀不一,加上癥狀可能好轉甚至自然消失,直到下次再反覆發作,因此發病初期容易輕忽,臨床觀察從發病到確診,往往拖上幾年。
  多發性硬化症癥狀以手腳麻痛、無力的“感覺、運動神經”受損占多數,其次才是走路會晃、暈眩的“小腦神經”或視力模糊的“視神經”受損。診斷上,患者若有2個位置以上神經癥狀、且發作超過2次就可能是多發性硬化症。目前磁共振成像進步與普及,對診斷很有幫助。
  蔡乃文指出,臨床治療在急性發作期須使用大量類固醇以減緩發炎反應,平常則註射干擾素來降低發作頻率,不過干擾素一周得打3針,加上可能有類似感冒、疲累甚至憂郁傾向副作用,不少患者視為畏途。
  新的治療方式是口服免疫調節劑,據研究顯示,新型口服免疫調節劑可減少約5成年複發率,蔡乃文表示,這種口服藥大大提高患者治療意願和方便性。他提醒民眾,尤其年輕女性,若出現不明暈眩、麻痛癥狀或視力模糊等就該求診神經科。患者要避免泡湯、辛辣食物和過度食補,以免誘發神經癥狀或惡化。責任編輯:蘭文  (原標題:臺灣熟女莫名暈眩5年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作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op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