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端鵬
  本報記者 王端鵬
  “幫扶困難群眾要工作到位、感情到位”“加快農產品產地市場升級迫在眉睫”“領導幹部要知曉農業、瞭解農村”
  “基層領導幹部要特別關註困難群體和困難群眾。他們都生活在我們身邊,不能等到媒體報道了才引起重視。”昨天上午,市委書記王敏在全市農村工作會議上如是說。會議期間,王敏語重心長地講了三件事情,為廣大黨員幹部講清了三個道理。
  關心關愛困難群眾一直是各級黨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在講到著力抓好農村困難群體幫扶救助工作時,王敏特意頓了頓說:“我每次從媒體上看到困難群眾的其人其事之後,心情是非常沉重的。其實,困難群體、困難群眾的很多事情都發生在我們身邊,要及時發現並積極做好幫扶工作,不要等到媒體報道出來了才重視起來。”幫扶困難群眾也要講方法、講感情。“關愛他們要靠我們基層幹部工作到位,特別是感情要到位。看到群眾的困難和問題,要真心真意去幫助,不能視而不見,更不能冷漠以對。”王敏叮囑說,“現在各縣(市)區正在開展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把增強基層黨員幹部關愛困難群眾的意識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抓實抓好。”
  加快現代農業發展的一項重要內容是提升農產品產地市場的檔次和水平。講到這裡,王敏又停頓下來,“前不久看到一篇報道,內容是濟南超過三成的水果批發來自淄博,濟南的水果批發市場由一級市場逐漸成為二級市場。而據我所知,我們的鄰居聊城也在建設一個農產品物流交易中心,而且是志在打造華北最大的農產品交易中心。這對我們的農產品市場又將是不小的衝擊。”隨後王敏又給大家算了一筆賬,“人每天都要吃飯。全市800萬人每天要消費大量的蔬菜、水果,
  農產品交易市場的交易量是驚人的數字。這麼大規模的消費量,市場建設不能滯後,加快農產品產地市場的升級改造迫在眉睫。”
  做好“三農”工作首先要重視和瞭解“三農”工作,但是現在有些幹部卻對農業農村重視不夠、瞭解不多。“現在一些領導幹部缺乏強烈的‘三農’意識,有的甚至不知農時、不分五穀,有的認為自己是從事城市工作的,對農村瞭解與否沒有關係,這都是不對的。”王敏在強調加強學習研究時的話給廣大黨員幹部提了醒。“每個人每天都吃飯、喝水,這就說明和農業農村有關係。”王敏語重心長地說,“領導幹部要知曉農業、瞭解農村,不懂的要抓緊補課。要多到農村去走一走,多到農民家裡去看一看,真正瞭解農民的訴求和期盼,真心實意幫助農民解決生產生活的實際問題。”
  的確,“三農”工作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過分。只有每個人都明白“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的道理,始終把“三農”工作擺在突出位置,農業基礎才能穩固,農村才能和諧穩定,農民才能安居樂業,整個大局才有保障,“加快科學發展、建設美麗泉城”才有堅實的後盾和支撐。  (原標題:三件事情說明三個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op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