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王道斌 首次啟用網絡報名,一度報名人數過萬的2013年廣州積分入戶臨近收官。南都記者昨日從有關部門獲悉,在確定入圍的3000人中,有3人因公示期發現計生問題被取消入圍資格。此外,尚有90多人因無法按時窗口遞交補繳文件(以計生件為主),亦被刷下。入圍大名單後3%以上的未通過率,創廣州有積分入戶政策以來最高紀錄。
  補交計生證明程序繁瑣
  相關專家分析,今年廣州積分入戶政策之所以出現大熱,一方面與今年為舊有政策的最後實施年份有關,一方面也和首次啟用了網絡報名,先行自評、初評等報名手續被簡化有關。雙重刺激下,對廣州戶口有剛性需求人士的入戶願望被充分釋放。
  然而在報名手續簡化的同時,前期倉促間要求完成的材料(如學歷認證)提交卡住了一批申請人,後期按時補繳,也卡住了一些人員。依照要求,入圍(含備選)申請人中,尚未補交(窗口提交)無違法犯罪記錄證明、計生相關證明的,需在11月30日前完成補交。其中由公安機關出具的無犯罪證明,開具起來是相當迅速的,一般當天可以完成。但符合計劃生育政策證明,則涉及申請人(或妻子)有無結扎、上環、每四個月一次的查孕查環等諸多複雜事項。而且,需要申請人挨個部門進行自證。一個多月的時間,一共有90多名入圍申請人實際無法完成類似的證明材料提交。尤其是一年三次的查孕、查環工作,而這些證明如果缺乏其中一項,材料就不完備,入戶大門迅即關閉。
  候補八十多名錯過入圍機會
  大量入圍人員被刷,給300名候補者帶來福音。候補排名在80多位的朱小姐原本擁有極好的入圍機會,需要在窗口補繳的材料,也都早早準備齊當,卻錯失了機會。“如果我當時盯網絡盯緊點,肯定就能入圍了。可偏偏之前咨詢過專業人士,被告知希望不大,所以就錯過了這次機會。”朱小姐頗為懊惱地告訴記者,她所在的廣州積分入戶者Q Q群里,候補排名99位的都成功入圍,今年即可入戶廣州了。
  據悉,在排名靠前的候補人員中,無法及時在窗口遞交材料的,也不在少數。
  “只能期待明年的積分入戶新政了,好在我老公是廣州戶籍,結婚亦有多年(未夠6年)。如按新政,可以直接隨夫入戶。”朱小姐表示。  (原標題:今年積分入戶 計生卡住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op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