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1-28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黃熙燈 ▲2012年12月14日,廣州市野生動物保護辦聯合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在大學城灣咀頭濕地公園放生一批國家保護野生動物。昨日,白雲山鳴春谷內正處於繁殖保育中的野生松鼠。
  □本版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黃熙燈
  本版攝影 信息時報記者 鄭啟文
  2005年,國內第一個大型城區野外科學調查在廣州啟動,隨後長達3年的調查發現,不少野生動物在城市裡已喪失了棲息地和食物源,不得不逃離並另覓棲身之所。2009年,廣州開始嘗試讓離家出走的動物們重新回家:大學城灣咀頭濕地、流花湖公園開始“動物進城”試點。2011年,白雲山放生500只珠頸斑鳩,廣州第一個野生動物進城示範點正式向外推出。
  連日來,信息時報記者走訪流花湖公園、白雲山和大學城灣咀頭濕地發現,這些試點和示範點如今不僅初具規模,而且動物的數量和種類都有明顯增加。不少動物在適應新的環境後,還在這些“點”組建家庭,繁衍後代……
  十大示範點佈局
  南部招引路線:
  番禺海鷗島→大學城→海珠湖→珠江沿岸
  番禺海鷗島 招引物種:鷺類、鴴鷸類、鷗類、水雞
  大學城 招引物種:雉雞、綠翅鴨、琶嘴鴨、班嘴鴨、蒼鷺、白鷺、夜鷺、鴴鷸類、華南鹿、赤麂(黃猄)
  海珠湖 招引物種:綠翅鴨、琵嘴鴨、斑鳩
  珠江沿岸(濱江東路及沿江路) 招引物種:鷗類、雀鳥類
  北部招引路線:
  帽峰山→白雲山→越秀山→流花湖
  帽峰山 招引物種:松鼠類、野兔、赤麂、鼬類
  白雲山 招引物種:鳥類:野鴨、鷺類、雉雞類、水雞類、雀鳥類、紅領綠鸚鵡;中小型獸類:松鼠類、野兔、赤麂
  越秀山 招引物種:雉雞類、雀鳥類、松鼠類、蝙蝠類
  流花湖 招引物種:赤腹松鼠、紅頭潛鴨、白鷺、變色樹蜥
  兩翼招引路線:
  白雲湖→大夫山
  白雲湖 招引物種:潛鴨類、野鴨類、鷺類
  大夫山 招引物種:松鼠類、野鴨類、鷺類、雉雞類
  流花湖公園 放養的野生動物已能生存繁殖
  從岸邊乘坐簡易的小木船,幾分鐘便抵達流花湖湖心島——鷺島。才靠近鷺島,一陣鳥、獸的糞便臭味便直衝鼻子,雖聞臭味,記者心裡卻一陣狂喜:島上鳥獸不少。
  “松鼠很難看得到。”在鷺島照顧鳥獸已經8年多的梁師傅告訴記者,島上已經放養松鼠好幾次了,數量也有上百隻,但因為島上植物茂密,大樹很多,加上松鼠極會隱蔽,所以,8年多來,梁師傅也只看見過一次松鼠,而且是一隻。
  “唰……”“呼啦啦……”在梁師傅的帶領下,我們不斷向鷺島深處挺進,當來到一片蘆葦盪時,驚起了數百隻鳥,在我們面前飛起,然後在在鷺島上空盤旋。“這些都是鷺鳥,主要是灰鷺。”梁師傅告訴記者,此外,還有夜鷺、白鷺、蒼鷺、草鷺和其他一些鳥類等。清早和傍晚,這些鷺鳥都會在鷺島上空翱翔,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而前不久放養的大雁和野鴨則進一步豐富了這裡的鳥類。此外,流花湖公園還在蒲翠洲放養了松鼠,在浮丘放養了蜥蜴。
  據介紹,自2011年3月開始在流花湖公園開展野生動物進城示範點建設試點至今,人工放養的松鼠、野鴨、黑水雞、白鷺等鳥獸類均能在此生存和繁殖。
  白雲山 松鼠忙築巢,黃猄不時見
  在白雲山鳴春谷一隅,有一間簡易、不起眼的小建築——大鐵籠。鐵籠里卻熱鬧而又充滿生機:數十隻松鼠在交配、繁衍,為豐富白雲山的動物種類而辛勤忙碌。
  據瞭解,2011年11月初,白雲山放生500只珠頸斑鳩後,就開始致力於引進松鼠:2011年年底,16只赤腹松鼠率先入住鳴春谷;2012年5月中旬,又有45只松鼠在鳴春谷安家,其中赤腹松鼠15只、隱紋花松鼠30只。據悉,這些松鼠全都引自海南。要想適應白雲山這個新家,它們得先關在鐵籠里,熟悉新的環境後,它們將先後被放歸。在鐵籠里進行“野化訓練”期間,這些松鼠可能產子,也有可能被放歸後成雙成對,然後自己合力叼枝築巢,打造新家,然後準備“製造”寶寶。照顧松鼠的張師傅稱,他曾親眼看見一對松鼠忙著往一棵大榕樹上運送樹枝“造房”。
  “鳴春谷一帶的鳥類種類和數量都增加了不少。”人稱“鳥王”的鳴春谷技術員和飼養員林楓告訴記者,每天清晨,他都會看到珠頸斑鳩、雀鴝、叉尾太陽鳥、廣東相思鳥、紅耳鵯等鳥兒在草地上尋草籽、抓蟲子吃。林楓還告訴記者,據不少市民和游客反映,乘坐纜車時能不時看到黃猄。
  在麓湖,則放養了一批黑天鵝和黑水雞。據悉,這些黑天鵝和黑水雞也已在密密水草中築巢安家,繁衍後代。
  大學城灣咀頭濕地 生物鏈已初步建立
  打開簡易的柴門,一路向試點核心區進發,沿途會看見各種各樣的鳥兒;有從灌木、草叢、灘塗中驚飛的,也有不理擅闖者悠閑在灘塗覓食的,有站立枝頭左顧右盼的,有在空中自由盤旋、翱翔的……據瞭解,這些鳥,有水鳥,像夜鷺、蒼鷺、鸕鶿、青腳鷸等,也有林鳥,像白頭鵯、紅耳鵯和黃臀鵯等各種鵯鳥。
  2010年,華南瀕危動物研究所的調查團隊在該試點實地調查發現,放飛一年以後,試點區的鳥兒種類為30~40種,數量在近千隻。2011年他們再次做了一次調查,種類已增加到近60種,數量達到了2000餘只。比數量和種類增加更重要的是,該試點的生物鏈已初步建立。
  據介紹,這個生物鏈的最頂端是老鷹、鳶等猛禽和野貓,其下是鷺、野雞、小鳥等,再下是魚、蝦、蟹、蟲等,最下端的是植物和各種浮游底棲生物。但之前由於野草瘋長,吞噬灘塗,危及到生物鏈的安全。因為,雜草過密過深,會讓鳥兒感到害怕並影響它們的行動,而水草過多則會讓水鳥無處覓食。為此,野生動物試點的監測方去年1月中旬放養了5只黃猄,控制野草的瘋長。
  走在濕地,不時會發現黃猄的糞便。而在一片茂密的蘆葦叢中,還能看到幾個被拱出圓筒形狀的草堆。據悉,這就是黃猄拱出來的窩。據瞭解,黃猄還能檢驗這個試點的生態恢復情況。因為謹慎的黃猄對於環境要求很高,喜歡草木旺盛的私密場地。事實證明,黃猄很活躍,喜歡四處亂跑。
  林業園林局
  示範點建設完成時間有所調整
  不要隨便深入示範點觀鳥賞獸
  據瞭解,2011年,《廣州市野生動物進城保護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和《廣州市野生動物進城示範點建設總體規劃》相繼出爐。根據規劃,至2015年,廣州將建成10個動物進城示範點。
  “我們正在積極推進海珠湖示範點的建設。”廣州市野生動植物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海珠湖示範點目前正在進行相關的配套建設,如現場管護用房、簡易籠子等,一旦配套設施建設完成,就將按當初的規劃放歸綠翅鴨、琵嘴鴨、斑鳩等。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考慮到一些示範點自然條件還不夠成熟等原因,當初規劃的示範點建設時間有所調整,像正在建設中的海珠湖,原本計劃今年底完成建設,但現在要推遲到明年,而同樣計劃在今年年底完成的珠江沿岸(濱江東路及沿江路)示範點,現在還沒有動工。
  “條件成熟一個,我們就建設一個。”該負責人透露,對當初規劃選定的一些示範點,將重新開展充分論證,一旦認定條件成熟,即開始建設。
  “已建成的野生動物進城示範點還要進一步完善。”上述負責人表示,示範點的建設是一個逐漸完善的過程,當中既牽涉到資金,也牽涉到人和動物的關係。像灣咀頭核心區,其內部原本為野生動物棲息設計的樹林繁殖地,至今都沒完成,同時,因為裡面的動物們目前還比較害怕人類,人多了會嚇走一些野生動物。
  據此,該負責人呼籲,市民不要隨便到這些示範點觀看動物,更不要進入核心區去觀鳥賞獸。
  
  (原標題:飛禽走獸廣州安家生兒育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opc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